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发布时间:2019-12-08 文章来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社会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安全儿童宝贝防拐


走失儿童,在我国从来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我国的走失儿童、儿童走失现象之广泛,影响之深远,不仅让国人胆战心惊,更引起了一些外国媒体人的注意。十年前,久居中国的美国导演葛亚雷就已关注到这个问题。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他发现中国街头的乞丐中有许多都是幼小的孩子,而这些带孩子乞讨的人,往往并非孩子的生身父母,那些孩子有许多都是从别处拐卖而来的。

他联合几个好友,开启了对中国走失儿童的调查,而这个历时两年的调查结果,也形成了这部独立纪录片——《躯壳》。

走失儿童事件,对任何家庭而言都是毁灭性打击

葛亚雷在纪录片中援引了美国国务院的数据——中国每年走失儿童的数量在2万左右。也有独立调查机构统计,这个数字接近7万。

这些数据或许是不准确的,因为缺少我国政府发布的权威报告,但葛亚雷认为,和美国每年丢失100-200个孩子的情况相比,中国走失儿童的现状显得更加令人忧心。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为了让冰冷的数据呈现出人的温度,葛亚雷联系上了太原的一家人,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男主人刘利勤是一名装修工人,和妻子育有一双儿女,供养着双方老人。

但几年前小儿子刘静军的丢失,让这个家庭于一夜之间陷入了崩塌与绝望。

孩子消失头几天,一家人分不清白天黑夜。

他们报了案,又对周边开展地毯式搜索。上网发帖,实地发传单、贴海报,甚至只要一在新闻里看到抓获人贩子的消息,就不远千里赶去探寻,看看是否有儿子的线索。

可几年下来,孩子依然毫无音讯。

如今,这个丢失了孩子的父亲脸上,只剩下麻木和空洞,对孩子的思念折磨得他发狂,对孩子的愧疚也无时无刻不在摧毁他的心。

在采访中,葛亚雷也碰上过被摧残得更加彻底的家庭——老人在知晓孩子丢失后,当即昏死过去,不幸病逝;孩子舅舅骑摩托车出去找孩子,在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

寻找走失儿童的路很难,但没有人放弃

有买方的需求,就有丰厚的利润;有丰厚的利润,就有源源不断的人铤而走险。

唯一值得宽慰的是,自80年代以来愈演愈烈的儿童拐卖现象,终于在90年代,随着有关走失儿童犯罪的刑事立法越来越明细(如提高对走失儿童犯罪的量刑)、公安部开始组织“打拐”专项行动而有所回落。

《躯壳》将镜头对准的是始终未曾找到孩子的家庭,记录了他们的崩溃与绝望,而央视摄制的另一部纪录片《丢失在时间里的孩子》,则告诉人们失踪的孩子同样也可以寻回,前提是政府与社会的协同努力。

《丢失在时间里的孩子》中记录了这样一件走失儿童在被成功找回的事件。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曾是寻子大军一员的彭高峰,在儿子乐乐失踪三年以后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对方告诉自己,在江苏老家看到一个孩子,很像寻子网帖中的乐乐。

正是对方提供的这条线索,直接导致了警方顺利锁定走失儿童的位置,并将走失儿童成功解救。

但举报和留意这种事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尤其在邻里联结紧密的我国农村,很多人就算知道有人买了孩子,也会选择缄口不言。社会大众的留意、提供线索对于成功找回走失儿童至关重要。我们如何才能整合这种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寻找走失儿童方面的作用呢?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一个系统完善的走失儿童搜救平台

2017年9月,由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全力打造出的守护者APP正式上线。

守护者APP通过儿童防丢服务、儿童走失预警、人脸识别技术对比走失儿童,打造出一套全民守护的儿童安全防护体系。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之路虽难,但从未放弃

截止本月,守护者APP共发布0~16岁的少年儿童紧急失踪预警343次,由守护者APP协助家长寻回走失少年儿童208名,由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志愿者守护者APP线下成功救助走失少年儿童180名,预警搜救消息已累计覆盖近3亿多人次,全国各地区的志愿者参加少年儿童走失搜救行动已超过200次以上。

守护者APP系统地整合了社会大众的力量,让每个人都成为寻找走失儿童的眼睛,大大提高了走失儿童被找回的概率。打拐、寻找走失儿童是一场艰苦的战役,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会一直在这条路上努力着。

热门推荐

一“碗”善意,让爱“团”聚,守护者公益狂欢持续活动

一“碗”善意,让爱“团”聚,守护者公益狂欢持续活动

儿童走失之后,家人竟浑然不知看守护者APP如何给儿童安全的防护
2019-12-10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 “端午‘粽’动员、好礼接‘粽’而来”
2021-06-12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2018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培训会
2018-02-10
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受邀参加2021年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太原公安“向人民汇报”警营开放座谈会
2021-01-12
2018临汾市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青年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志愿者服务正式启动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