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08 文章来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社会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安全儿童宝贝防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而人口的迁移和流动也变得愈来愈频繁。同时,失踪人口的数量也在急剧上升。其中,走失儿童占到很大的比例。因此,寻找走失儿童、守护儿童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寻亲的产生是因时之需

传统的寻找走失儿童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去派出所报案,但家人报案后,民警往往不会在第一时间出警。再如在报纸、街头刊登张贴寻人启事,但会受制于时间、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同时,这种费时费力且效率极低的方法来寻找走失儿童,往往会错过寻找走失儿童的黄金时间。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而随着网络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手机已成为人们接收信息,与人交流的重要工具。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2019830日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96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人次,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9.1%

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将走失儿童的信息传送至每一个手机终端,大大提高了寻找走失儿童的效率。

我国互联网寻亲的发展过程

互联网凭借其高效、快速的特点在寻找走失儿童时被越来越多人重视,比如宝贝回家寻子网站、”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还有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的守护者APP。寻找走失儿童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变得多样化,从而也推动了寻亲打拐行动从网络走向现实,从低速走向高效。

信息时代,网络缩短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宝贝回家寻子网建立于2007年。该网站主要为走失儿童家长提供免费的寻人服务。

大多数情况下,很多丢失孩子的家庭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和财力去寻找孩子。由于获取信息的渠道、生活圈子的限制,每位家长所得到的信息也不同,而贫困的家庭可能获取到信息的概率更小。宝贝回家寻子网帮助更多丢失孩子的家庭寻找孩子,更多的寻亲信息在网络上实现了共享,提高了找到孩子的概率,信息的共享扩大了寻子家庭的获取、传播信息的途径。但是,这种通过搜集寻亲信息的方式,只限于寻亲双方主动提供信息的前提下,做不到及时破解一些拐卖案件,不利于短时间内对走失儿童的寻找。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2011年,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引发人们广泛关注。通过对乞讨儿童拍照并传至网上,让走失儿童的父母通过照片辨认走失儿童。但是,这种做法也有一些负面影响,在对乞讨儿童拍照上传的过程中,如此公开地向丢失孩子的父母报信,是否会被拐卖儿童团伙看到?甚至在乞讨儿童的父母还未赶到时,乞讨儿童已被转移至其他地方,或者人贩子为了避免乞讨儿童被人认出,而对乞讨儿童进行二次伤害。还有乞讨儿童大多年龄偏小,小孩子长相变化大,通过照片寻找亲人的可能性不大,成功率也不高。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2017年,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开发的守护者APP正式上线。守护者APP是儿童走失信息的发布渠道,同时又可以发动公众提供拐卖犯罪线索。守护者APP上线以来,建立了全国走失儿童信息的发布渠道,将走失儿童的信息借助手机,推送至儿童失踪地附近的手机设备上,发动群众来搜集走失儿童、拐卖犯罪行为的线索。

据了解,在家人确认孩子走失后,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守护者APP发布儿童失踪预警信息,走失儿童的照片、身高、体型等特征将很快通过守护者APP对公众发布,守护者APP精准推送走失儿童信息至儿童失踪地附近的相关人群。守护者APP以儿童丢失地为圆心,能够在3个小时内将走失儿童的信息由近及远地推送到全国用户的手机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打拐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的上线及运行,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动全民参与打拐,帮助丢失儿童的家庭尽快找回走失儿童。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守护者APP这类新的公益寻亲方式

同时,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寻找走失儿童的工作中。将用户上传的照片与丢失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相似比对,根据相似程度对人脸的身份信息进行判断。用户在守护者APP发布儿童走失预警后,如果24小时,通过预警扩散还未找到走失儿童,走失儿童的信息将会被自动上传至中国儿童丢失数据库,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将自动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提取照片中人脸的大小、特点、表情等特征,与丢失人口信息库中的照片自动进行检索对比,从而确定是否有此走失儿童。人脸识别的高准确率,能够大大增加走失儿童被成功寻回的概率。

互联网寻亲的方式提高了走失儿童的信息利用率,从而提高了走失儿童救助成功的概率。通过守护者APP以及公众的热情参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将帮助更多的走失儿童早日回家!

热门推荐

5·20守护者“公益星计划”,让你的“爱”与众不同

5·20守护者“公益星计划”,让你的“爱”与众不同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2018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培训会
2018-02-10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联合明星茶饮品牌【我很芒】推出“卡片寻亲”,用特殊的方式照亮宝贝回家的路
2021-04-20
互联网+公益平台 守护者APP为全民打拐提供参与的平台
2019-12-14
一次体验,胜过千次说教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儿童安全教育活动陆续走失各地中小学校
2019-12-10
政府与有关部门出专项红头文件推动“守护者APP”全民普及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