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08 文章来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社会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儿童宝贝防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社会的流动性日益增强,儿童走失事件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基于这样的社会环境,推出“寻人”平台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表达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个重要方式,最早一批是搜索厂商,在那些 404 页面展示丢失儿童信息。其后又有硬件厂商,如360、搜狗和小米推出儿童手表,现在也有“LBS+精准推送”派,今日头条、微博、高德地图等都联合公安机关加入到儿童丢失找寻中。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上述这些企业也形成了各自的“寻人流派”。百度是做得较早的一批,且将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与政府机构、民间力量达成配合。发展到现在,百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日趋成熟。

目前,百度人脸测试集有2亿张图片作为训练样本数据。今年 3 月,百度与民间志愿者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多地警方打拐办合作,将人工智能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中,首批“宝贝回家”平台上的 2 万多条寻亲数据接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对比评测,初步筛选出数十组疑似案例,其中 33 岁的付贵成为运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寻回走失儿童的第一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一直对标百度的今日头条,也在去年发起了“头条寻人”的项目。头条寻人的逻辑是,借助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帮助家属寻找走失人员,帮助被救助管理机构救助的疑似走失人员寻找家人。

实际应用中,QQ的寻亲项目和今日头条的逻辑其实类似,是共时定位寻人。

QQ在此次金狮奖中强调了跨年龄人脸识别的特质。但在腾讯优图天眼寻人引擎主页,展示大多都是找到走失时间不超过一周的儿童和老人的案例,而且多依靠的是警方力量的协同,能体现的只是人脸检索技术,并非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这似乎说明,目前腾讯真正的人脸识别技术还处于实验室阶段。

点击进入QQ全城助力的QQ公众号也可以发现,它的功能是“基于地理位置,为同一地区的QQ网友发布及时的求助信息”。

然而寻亲更多是陌生人之间的寻找,但QQ是熟人圈子。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现在QQ的用户呈现低龄化态势,而一些用户的家人很可能是失散多年的,他们还在使用QQ的概率并不高。

所以从实现路径上来看,我国寻找走失儿童机制的建立依然任重道远。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一些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儿童丢失人数在 20 万人规模,找回率约在0.1%。虽然该数据并没有得到官方认证,不过通过诸多儿童走失转变为拐卖等恶劣的刑事案件可以管窥一二。刘德华主演的《失孤》、赵薇主演的《亲爱的》之所以引起广泛共鸣,也从侧面印证了,失孤家庭遭受的打击和伤害,很多也源于儿童走失。

移动互联网加速了信息的流转速度,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寻人的方式。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因此,一套致力于我国儿童安全公益事业的社会化搜救机制正式诞生。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旨在从事前预防、事中寻找、事后持续对比来全方位地为我国少年儿童的安全服务。

事前: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通过守护者APP为我国0-16周岁的少年儿童无偿提供儿童防丢服务。家长只要下载守护者APP,通过APP直接为孩子申请建立儿童防丢服务。一旦儿童走失,提前建立的儿童防丢服务将是辨别儿童身份、寻回走失儿童最有力的途径。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事中:一旦发生儿童走失事件,家长可迅速通过守护者APP发布儿童走失预警,预警信息会以儿童走失地为圆心,迅速向全国扩散,同时,发动守护者APP用户及全国的志愿者共同寻找走失儿童。

事后:如果24小时之后,走失儿童还未被找到,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将会通过人脸识别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对比走失儿童的信息。

借助互联网,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为我国少年儿童的安全提供了一套系统完善的解决方案。虽然技术为这一方案的实现提供了支持。但是,如果要想让这套方案发挥实际的用处,还需要社会的力量。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寻人平台,为什么只有守护者APP能够提供完善的寻人方式

因此,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不断在全国各地建立社会驿站。一旦发生儿童走失,各地的志愿者都能出动帮忙寻找走失儿童。然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守护我国少年儿童安全。

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守护者APP,让这套守护儿童安全的社会机制能够发挥他最大的功效,更好地为儿童安全服务。

热门推荐

儿童走失之后,家人竟浑然不知看守护者APP如何给儿童安全的防护

儿童走失之后,家人竟浑然不知看守护者APP如何给儿童安全的防护

5·20守护者“公益星计划”,让你的“爱”与众不同
2021-05-20
一“碗”善意,让爱“团”聚,守护者公益狂欢持续活动
2020-12-10
守护者APP:互联网带来的人人公益时代
2019-12-08
“山西寻子哥”寻亲10年,借助网络力量终圆其团圆梦
2020-01-07
预防少年儿童走失安全自护教育启动仪式暨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在开元小学圆满举办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