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守护者APP利用互联网技术,成功寻回10年前被拐儿童

守护者APP利用互联网技术,成功寻回10年前被拐儿童

发布时间:2020-01-08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公益活动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安全儿童宝贝防拐


“只要我活着,就永远不会放弃找到你!”10年前,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刘利勤2岁小儿子在门口玩耍时不幸被拐。10年来,刘利勤夫妇找到孩子的希望一直没有中断;被拐10年后,依赖于科技的进步,刘利勤终于寻找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小儿子刘静军。

2010年4月1日,刘利勤像往常一样外出工作,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家。上午十点多,刘利勤妻子在屋内洗衣服,孩子们便在院子门口的土堆边玩耍。快11点时,怕弟弟饿着,刘静军的姐姐便回家中为弟弟拿零食。然而这一别却是整整的10年,刘静军被拐走了。

2019年11月初,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先生在网上得知刘利勤的故事后,非常感动,当即决定前往刘利勤家中利用平台现有的科技手段,为刘利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19年11月29日,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杏梅在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同赶往刘利勤家中,对刘利勤进行公益帮扶,在帮扶过程中,平台工作人员协助刘利勤使用了守护者APP成功发布了自己小儿子刘静军的失踪预警信息,并利用自主研发的守护者Ai·跨年龄识别比对系统,对刘利勤儿子2岁时的照片进行采样并与中国疑似丢失儿童数据库内的所有线索照片进行了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I·跨年龄识别系统目前已进行了三次技术迭代,最近的一次在2019年6月,在这一次的技术迭代中,该系统加入了人脸成长模拟技术,更新了人脸识别算法,并通过了守护者·开放平台正式将识别比对能力向第三方开放。

据悉,该系统的正式对外开放后,快速的形成了丢失儿童与疑似丢失儿童照片数据的大量涌入,据统计截至目前,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比对系统共收到3千余条丢失儿童照片数据,1万余条疑似丢失儿童的照片数据,通过对丢失儿童与疑似丢失儿童的人脸识别及数据比对,初步筛选出多例相似度较高的疑似数据,而刘利勤的小儿子刘静军就在其中,且与疑似儿童的相似度均高达60%以上。

刘利勤说:“当我第一眼看到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发来的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的检测报告时,就觉得这个应该就是我们的孩子了。”在经过了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工作人员再三的进一步核实之后,又由平台将疑似刘静军与刘利勤妻子的毛发送往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了DNA亲子鉴定。

在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的帮助之下,该名疑似儿童很快就与其母亲进行了DNA亲子鉴定。2020年1月1日比对结果传来:“送检的编号为CR.2019055号疑似儿童样本与刘利勤妻子确定存在亲子关系”。2020年1月2日,为了确保可以有效的展开解救刘静军的行动,在通过了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总部的周密计划后,决定由平台志愿者与刘利勤先行前往交城县安定村进行暗访,在勘察完附近地形并通过平台志愿者确认刘静军目前正处于安全的环境后,一行人便立刻返回了平台总部,对下一步的解救行动进行详细策划。

当日晚,经过完善严密的部署后,守护者创始人齐歆、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杏梅带领着平台工作人员与众多交城当地的志愿者们一起与前去解救刘静军的公安干警赶往交城县安定村。晚8时30分许,在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公安干警及众多平台志愿者的全力配合之下,刘利勤被拐10年的儿子刘静军终于安全获救。

全面协助此次行动的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先生谈起此次经历时非常激动,对记者说道:“1月1日那天,当检测机构将刘静军与他母亲DNA匹配成功的消息传来时,我们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总部的工作群内所有人都在欢呼!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成功地帮助寻子10年的刘利勤成功寻找到了自己的孩子,还有什么样的事情可以比这更让我们高兴的呢!”

齐歆先生向记者描述,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自主研发的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的产品升级是我们在2019年初就决定升级的,是在临近升级前的最后一个月才顺利测试完成了跨年龄人像识别技术并加入到了这套比对系统中,因为目前这个技术虽然成熟,但是开发难度还是非常大的,这个项目不仅需要大量的智能深度学习,更要有大量的测试数据作为依托才能最终实现,整个研发团队的人员几乎都牺牲了个人的下班和周末时间,在一起共同搭框架、跑数据,为了让项目的开发进度加快,我们基本上一周吃饭、睡觉都在公司里。但是命运总是会关照这些努力的人们,2019年6月带有跨年龄识别技术的守护者Ai·人像识别比对系统终于迭代升级上线了,并将原有的《守护者人像比对系统》正式更名为《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

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基本原理,是从人脸照片上,提取所有的面部特征,并进一步把特这些征换通过算法换算成不同的维度,并给每个维度配比上相应的数据权重。当两张照片进行对比时,系统会针对每个维度逐个进行对比,并在得出每个维度的相似度后,再根据每个维度的权重比例计算出总体的匹配度得分,最终给出两张脸部照片的相似程度。

而比对照片的筛选难度也是非常大的。首先是数据量非常的庞大,截至目前,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已对近1万余张照片进行了筛查处理,主要是剔除了众多无效且无法识别的照片等。

近年来,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也在不断的进行增量更新,通过日趋成熟的技术手段,不断地探索助力儿童丢失案件的侦破工作,为失孤家庭寻亲提供更为强大的技术支持。

热门推荐

守护者APP:善用科技力量建起儿童回家之路

守护者APP:善用科技力量建起儿童回家之路

“公益同行·爱心馈赠”守护者公益狂欢节火热开启
2020-10-11
互联网+公益平台 守护者APP为全民打拐提供参与的平台
2019-12-14
“关爱生命-无忧养育”守护者携手四川省扶贫公益基金会开展婴幼儿健康养育帮扶公益项目,共同推动婴幼儿喂养发育良好环境,实现精准帮扶
2023-05-31
新春守护不打烊 千万年货送到家
2021-02-10
守护者APP的羊毛,我薅出了人情味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