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与110报警平台对接,进一步推动社会化联动机制的建设

“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与110报警平台对接,进一步推动社会化联动机制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3 文章来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社会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社会安全儿童宝贝


2020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 宣传日”。为了全面展示太原市公安局在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非警务警情分流,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1月10日上午,太原市公安局以“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举行了公安机关社会化联动启动仪式。

太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润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陈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蔡汾湘及2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杏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作为公安机关社会联动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太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润生代表市局党委致辞,马润生同志强调,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地完成了建国70周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二青会”、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的安保任务,实现了“零失误”、“零瑕疵”。全市日均刑事警情降至60余起,较前三年下降50%,太原社会治安进入最好时期,省城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希望110指挥中心和社会联动单位继续贯彻“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的理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维护省城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太原警方不断深化协同联动,非警务警情分流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与12345、12319进行对接,改变非警务警情转办单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打通互联瓶颈,实现一键分流,更好服务群众。

二、是与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建立了“非警务纠纷报警”免费法律咨询机制,同时与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12348积极对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非警务纠纷,由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和12348法律援助热线公益律师进行专业解答,帮助群众走合法途径进行解决。公益法律服务专线开通以来,共分流非警务纠纷求助电话312个(民事纠纷264件、刑事案件32件、行政纠纷5件、其他11件),全部得到专业律师的专业解答,为群众及时、有效、合法解决纠纷提供了帮助,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与(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建立儿童走失类警情联动机制,110指挥中心接到儿童走失类警情后,在指令基层单位处警的同时,将信息推送到守护者平台,平台发动志愿者帮助寻找,同时(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也向我局同步提供线索情报。

启动仪式中,我省律师界唯一一位蝉联四届的人大代表、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杏梅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她在发言中提到:“在2019年12月,杏梅律师事务所与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共同参与帮助了被遗弃30年的蒋萍找到亲人,回到山西寿阳老家与家人团聚。就在刚过去的新年第二天,2020年1月2日凌晨3点,杏梅律师事务所、(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太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万柏林分局民警们成功解救了“山西寻子哥”刘利勤被拐10年的儿子刘静军。现在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已经与(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守护者平台有效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开发了一套完善的儿童安全防护系统,当110指挥中心接到关于儿童走失类的警情后,守护者平台可以通过失踪预警发布,在3小时内利用互联网推送方式,将走失儿童信息扩散至全国范围内的志愿者,并在扩散过程中帮助公安机关快速搜集有效线索,同时对有效线索的安全性进行合理保护,配合守护者平台对跨年龄人脸识别比对技术的有效利用,可以协助公安机关大幅提升走失儿童的快速找回比例。”


在本次公安机关社会化联动启动仪式上,被解救儿童的家长刘利勤来到现场,专程为公安民警、(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送上了锦旗,在送锦旗的过程中,刘利勤一时间忍不住对大家的感激之情,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当日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太原市公安局进行。通过在全省建立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公安机关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协作,全面推动非警务警情科学合理分流,达到有效节约警务资源,切实为基层民警减负,保障人民群众危难之际能及时得到救助的总体目标。

第二阶段在省公安厅进行。各联动单位代表参观了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涉案文物管理中心,亲眼见证、实地感受了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辉煌战果,现场气氛鼓舞振奋。随后,各单位和团体代表来到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大厅,听取了山西公安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情指一体化实战平台的情况介绍,感受了山西公安依托大数据创新谋发展、全警保平安的坚定信念。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蔡汾湘对山西公安一年来取得的突破性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对山西公安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所作出的努力高度赞誉,对全省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和各联动单位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敬意。他勉励全省公安民警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这根弦,巩固政治安定、社会安全、人民安宁的大好局面。

受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委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永胜代表省公安厅党委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山西公安争创全国一流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共有36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郭声琨、赵克志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山西公安“一长三班两平台”全流程警情盯办机制、市、县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设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反诈专席、全面加强情报指挥一体化平台建设应用等创新措施受到省、部领导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里,山西公安机关将以守正创新、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服务经济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民间团体通力协作,进一步完善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接警、转交、处置、反馈等环节工作流程,推动非警务警情科学合理分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贴心、更专业的公共安全服务。

热门推荐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公益活动——壹周合集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公益活动——壹周合集

守护者APP现已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的APP合规检测
2021-01-11
两岁男童在家门口被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助力宝贝回家
2019-12-07
守护者APP:互联网带来的人人公益时代
2019-12-08
守护者·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受邀参加2021年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太原公安“向人民汇报”警营开放座谈会
2021-01-12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为什么美国的失踪儿童找回率是98%?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