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首页>最新资讯>周杏梅:爱心周大姐,人民好律师

周杏梅:爱心周大姐,人民好律师

发布时间:2020-01-03 文章来源: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 责任编辑:郑杰 文章分类: 社会
文章标签: 守护者防走失社会安全儿童宝贝防拐


周杏梅,山西省律师界唯一一位蝉联四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的省人大代表、现任山西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山西省家事审判专家、太原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特约监督员、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主任。曾获得过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专刊誉为“柔肩担正义的‘周铁嘴’”。

她是一名备受全国人民信赖的、“接地气”的好律师、好委员、好代表。周杏梅以专业的职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成功办理过多起震惊全国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被社会各界广泛誉为“周大律师”。

2000年轰动全国的“5000余辆捷达出租车司机因质量问题堵路群体案件”中,周杏梅开始进入公众视野;2012年其无偿代理的长治市平顺县5岁儿童小萧然被继母虐杀之案中,因其的仗义执言与对法理的详解引发了社会的巨大影响与关注,被誉为专为“捍卫公平正义,不做金钱奴隶,敢为弱势鼓与呼”的“周铁嘴”,此外该案2013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精品案例。

为弱势群体发声,她说到做到,2017年周杏梅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从事儿童防走失公益事业的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理事长、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并与其达成公益合作,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为失孤家庭提供公益和法律方面的援助。

2019年1月26日,在参加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周杏梅提交了《关于关注预防少年儿童走失问题的建议》建议中提到:“全社会应当共同关注青少年儿童走失安全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加强预防儿童走失宣传力度,定期开展预防少年儿童走失安全自护教育。相关部门应切实落实好预防少年儿童走失教育的相关工作部署。其次,应借助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儿童防走失机制,并加大对拐卖儿童刑事犯罪事件的打击力度。”

此后,周杏梅便融入了少年儿童防走失的公益事业中,并无偿为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常年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同时也向平台内的走失儿童家庭及寻亲人员积极的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与援助。

当记者谈及此事时,周杏梅说道:“儿童丢失、被拐这一事件的发生不管是对于社会还是家庭来说都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作为山西省人大代表、职业律师,我觉得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和非法行为作斗争,争取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一起共同建立起儿童防走失、防拐、打拐的生态体系,推动天下无拐这一夙愿的最终实现。”

2019年11月29日,周杏梅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理事长、守护者APP创始人齐歆,一同前往一个失孤家庭进行公益援助。据悉男主名叫刘利勤,他的小儿子刘静军在2010年4月11日,在门口玩耍时,不幸被人贩子拐走。从此以后刘利勤便踏上了寻子之路,但是寻子至今已有10年,可是还是没有丝毫的线索。

周杏梅、齐歆及多位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志愿者到达现场后,立刻协助刘利勤通过守护者APP发布了儿童失踪预警,并帮助刘利勤将自己儿子刘静军2岁时的相片上传到了守护者丢失儿童数据库内,利用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数据比对。

2020年1月1日,在守护者AI·跨年龄人像识别比对系统数据库内,一张编号为CR.2019055的疑似丢失儿童照片与刘利勤被拐十年的儿子刘静军高度相似,相似度高达67.4349。并且在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与山西杏梅律师事务所的全程帮助下,已经为刘利勤将该名疑似儿童与他的妻子进行了DNA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确认该名疑似丢失儿童就是刘利勤寻找了10年的儿子刘静军。

2020年1月2日晚,周杏梅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创始人齐歆,带领着众多平台志愿者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了刘利勤儿子的现住址,经过公安部门严密的配合,刘静军终于被成功解救了出来。

在整个解救的过程中,周杏梅一直陪在刘利勤儿子的身边,守护着孩子,避免他受到惊吓,自己嘴里一直还不停的念叨着“宝贝,我们终于找到你了,咱们回家喽”,从成功解救刘静军的那一刻起,周杏梅全程陪护着孩子,一刻也不敢松懈,直至次日凌晨3点左右把刘静军安全送回刘利勤家后,她才含着激动地眼泪默默离开。

当事后,记者采访问到周杏梅律师此次的感受时,周杏梅回答:“作为人民的代表,有机会可以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办点事,为孩子办点事,是让她最有成就感的。”

在问到今后,是否还会继续从事与儿童安全相关的公益事业时,周杏梅肯定的说道:我一定会继续做一些事,与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和守护者APP一起,帮助更多的走失家庭团聚,也一定会在他们需要法律帮助时,第一时间站在他们身边,无偿的向所有需要帮助的失孤家庭伸出援之手,希望自己的今生可以与爱共存。

热门推荐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通过科技的手段,提高我国的失踪儿童找回率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通过科技的手段,提高我国的失踪儿童找回率

“公益同行·爱心馈赠”守护者公益狂欢节火热开启
2020-10-11
儿童走失之后,家人竟浑然不知看守护者APP如何给儿童安全的防护
2019-12-10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守护者APP “端午‘粽’动员、好礼接‘粽’而来”
2021-06-12
中国儿童防走失平台“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公益活动——壹周合集
2018-02-10
守护者APP:善用科技力量建起儿童回家之路
2019-12-08